2016/12/10婚姻平權遊行

今天臨時興起在早上的活動結束後跑去凱道的婚姻平權遊行。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凱道的遊行(事實上每次星期六有遊行我都一定會順便繞過去看一下),卻是第一次參加與同志權益相關的活動。之前就算知道也總是因緣不湊巧沒辦法去,不然就是高中根本沒空去做這種事,既然現在重獲自由了(上一次有這種自由好像是...小學?)當然就要把握機會去支持一下啦~

我到的時候大概1:00多,凱道早已經擠滿了人。我抱著「我去拍拍照就好了」的心態鑽進人潮的空隙,開始漫無目的的亂拍。人多的地方讓我有點不知道所措,太多東西可以拍,太多東西需要拍反而讓人很容易拍出毫無焦點的照片。像以下幾張我都不知道我在拍什麼,好像就指示拿起相機按下快門而已...



走一走就發現了活動的服務處,然後在服務處前面就像RPG遊戲一樣,突然遇到了一個發旗子的人,於是我就獲得了必備的彩虹旗!雖然不是那種純彩虹旗,不過至少有了一個。
旗子和服務台

這讓我想到公民之眼哈哈

服務台前的人群中,有人一直舉著一個牌子:

明信片!不管是要幹嘛總之我就是衝過去了。原本想說看看是在幹嘛拍個照就好。
「嗨!你要不要寫一張明信片?」
「呃...我要拍...」
「一張10元喔!」於是我就乖乖掏錢了。
「我要寫給誰啊?」
「你可以看看旁邊的立委名單。」那個人指著旁邊的一張紙「你也可以選擇寫給支持的或不支持的立委。」
我看了看名單,各個主要政黨都有支持與反對的,不知道為什麼我下意識地覺得應該要寫給反對的人。
明信片


其實我可以寫一堆嗆聲的理由,譴責那些心胸狹窄不願承認自己有歧視偽君子們,但我最終還是只寫了love is love,因為沒有人會反對愛,他們真正不理解的就是我們都一樣。
然後我又開始走啊走~

我很喜歡這種超大面的彩虹旗,超美!



你累了嗎?


狗狗也有!


嗚嗚柴柴超級可愛啊!!!
不久我就發現走到凱旋門背對凱道的那一側人比較少,還可以走動,所以很多人會很熱心地發貼紙或一些神奇的東西。






我拿到貼紙都會塞進帽T的口袋,突然發現帽T好好用啊~
因為下午還有事,我並沒有待在會場很久,也沒有坐下來過,只是一直走動觀察。這樣的感覺很有趣,一個攝影師在所有的場合都會有類似的抽離感,好像並不身處其中,只是觀察與紀錄。

不久會場開始播放起影片,講述很多同志情侶因為歧視與社會的壓力下,最後選擇結束生命的事。好像很多故事我都聽過了,尤其是1994年林青慧與石濟雅一同燒炭的事早就知道了,但我每一次看到都會像第一次看到一樣的驚訝與難過。同是北一,這樣的例子帶來的衝擊更勝其他。我很難想像跟我們有相同求學經歷的人,絕望的以結束生命作為回應,那時候她們還穿著綠制服,是個比我們大多數人都還要優秀的學生。她們發生的事如此真實,如此散發著絕望。
螢幕閃動著下一句字幕:「北一女校長說:『北一女沒有同性戀。』」
看到這裡我終於忍不住別開視線,轉頭朝向螢幕的反方向走。我覺得很難過很難過,甚至確定再看一秒視線就會模糊起來。我怎麼會變得那麼情緒化?我也不知道,只是想到那兩個人,彷彿想像可以看到她們兩人在走廊上說笑,就跟我們以前每天看到的學生一樣,唯一的差別就是她們真摯的情感並沒有因為死亡而變得純淨,反而成為校長急於撇清的汙點。美麗的回憶、靈魂、情感殞落的多狼狽。
北一女沒有同性戀?我去你X....為什麼明明是一樣的感情,卻不能受到祝福?

但同時我卻也突然覺得很開心。因為在我的記憶裡,雖然有時候在學校看到有人光明正大的接吻或親密舉動會感到一陣強烈刺眼的光芒,卻沒有人(也可能有,只是大部分的人不會)會譴責或否定他們,只是像看到「一般人」交往一樣的平淡。我覺得這樣很幸運,如果早生十年,她們會不會也受到可怕的社會壓力?現在的台灣對同志的愛情已經寬容許多了,因為大部分人都已經具備足夠的理性與包容,可以理解和自己不同的特質,其實也一樣是人,也是一樣的愛。
他們很幸運,我們都很幸運,生在這個時間的台灣。


好吧,講完嚴肅的事。我要來講遊行裡最讓我覺得溫暖開心的事了!在我走來走去的過程中,看到數不清的人在發放貼紙、標語或各種相關的小東西,我知道很多人都是自掏腰包的願意為這個活動付出,即使法律修改可能真正對他們的影響可能不大。在這種地方,好像特別容易感受到人情味的溫暖,我看到不認識的人互相擁抱、互相鼓勵,看到很多人舉著free hug標語表達支持,也有看到兩個不認識男生開心的交換電話(趁此良機啊)。

我看到標語都會想要拍起來,平常拍人都要小心翼翼的,因為不是所有人都想被拍到,但在這個場合,所有舉著標語的人、發東西的人、身上像彩虹的人對鏡頭都完全不會抗拒,甚至會露出開心的笑容擺好pose讓你記錄下他的支持。這讓我有點受寵若驚,因為我也不是什麼攝影師,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拿著相機走來走去而已,但他們完全不在乎,只是很友善的接納,甚至根本無需言語,只要舉起相機他們就會配合的對鏡頭微笑。於是我就拍到了很多很多很可愛的人。
「我可以拍你的標語嗎?」
「可以啊~」
雖然我至今不知道這什麼動物
「(被拍肩)你要不要拿一個別針?」
「呃?好啊!」
*舉起相機*



這笑容好帥啊~不過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白猩猩是什麼梗?
接下來就是亂拍連發啦~














「各位朋友,今天我們異性戀來出櫃一下!」(笑聲)
「是異性戀的舉手!」「帶父母─不是雙親1雙親2喔,父親還是父親母親還是母親─一起來的舉手!」「從外縣市特別趕來的舉手!」活動氣氛逐漸熱絡了起來,四處都是美麗的笑靨。

我有點不捨的強迫自己離開凱道,身後空中的旗子快樂的揮動飄揚起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羊毛記續集與前傳[塵土記+星移記]讀後@MTS

[羊毛記]讀後@MTS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一季劇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