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記]讀後@MTS


(這段是開頭廢話,正文在下面)上次要去圖書館借時光之輪時,無意間看到超顯眼的三個字「羊毛記」陳列在書架上,於是就順手連著旁邊的《塵土記》、《星移記》一起借回來了。我覺得最大的困擾就是這三本書在書背根本看不出來關聯,只有《塵土記》和《星移記》的封面有一行小字分別寫著「羊毛記完結篇」和「羊毛記 起源真相」,讓我一開始著實錯亂了一下。

《塵土記》和《星移記》也有心得喔~







==========================以下雷雷雷===============================


原文名:WOOL
作    者:休豪伊(Hugh Howey)
出版社:鸚鵡螺文化
圖片來源:google到的

簡單敘述一下這個故事的內容好了。故事發生在一個「地堡」裡,是一個地底下的超大建築物,總共有一百五十層樓的樣子,中央梯井有樓梯可以行走,沒有電梯。人們就這樣一輩子在這裡生活著,地堡裡有所有生存需要的東西,包括發電機、礦場和耕作區等等。在地堡的最高樓層有一個通往「外面」的門,一旁則有很大的電視螢幕顯示著地堡外相機鏡頭拍攝到的畫面:一個死氣沉沉、黃沙滾滾的末日景象。在地堡裡,犯了死罪的人們,尤其是親口說出「我要出去」這句話的人,會被送到地堡外面擦拭鏡頭,這是一個有去無回的任務,因為即使有穿著防護衣,依然抵擋不住外面空氣的侵蝕,不久那個人就會倒在沙丘中成為枯骨。

一開始就是一個保安官(類似警察局長的角色)像行屍走肉一樣的說出了「我要出去」,接著他穿上防護衣踏出地堡,和自己的老婆三年前一樣死在沙丘上。但是在他拔掉頭盔之前卻看到四周綠草如茵,藍天依舊,一個太美好的假像。

舊的保安官死了,於是地堡首長詹絲,一個老太太,要指定新的保安官。原本的副保安官馬奈斯建議了一個特別的人選茱麗葉,她在地堡幾乎最底層的機電區工作,幾年前曾經幫助她們偵辦一個案子。於是詹絲和馬奈斯親自走下起百層樓的地底請茱麗葉「出山」,然而回程時詹絲卻被毒死了。過了沒多久,馬奈斯似乎也因為傷心過度而自殺身亡,新科保安官茱麗葉認為「資訊區」── 一個充滿伺服器的神祕區域,也負責製造防護衣──的負責人白納德很可疑,於是著手開始調查,卻沒想到白納德以暫時首長的角色在她頭上套了一個罪名送出去擦鏡頭。

茱麗葉因為機電區夥伴(曾在資訊區工作)幫助下知道了頭盔會顯示假像,也知道其實防護衣是故意做的很脆弱,她的夥伴幫忙偷偷換了兼顧的零件,而茱麗葉也忽視眼前的假像沒有停下腳步,終於越過了阻擋視線的土丘,看見原來世界上還有很多很多一模一樣的地堡。

之後的茱麗葉走到一個看似廢棄的十七號地堡,遇到了孤兒吉米和幾個青少年,看見這個地堡的殘破她終於明白自己的行動可能會帶來什麼樣嚴重的後果,於是她穿上十七號地堡的防護衣走回十八號地堡,臨走前她答應以後一定會回來幫助他們。地堡這邊則亂成了一團,機電區和資訊區開戰,每天都有各種大大小小的傷亡。

心儀茱麗葉的盧卡斯被白納德當作學徒訓練,帶他到資訊區一個不為人知的密室裡,讓他讀了「指令」,並告他像大眾隱瞞事實的必要性,同時神秘的「第一地堡」批准了白納德的學徒選擇。然而盧卡斯最後無法承受這個任務的負擔,氣急敗壞的白納德想要把盧卡斯送出去清鏡頭,但此時茱麗葉用無線電連絡上白納德,兩人針鋒相對的爭執起來。負責護送盧卡斯的警官聽到了,最後決定把白納德送出去洗鏡頭。

茱麗葉回到了第十八號地堡,被眾人擁戴為首長,與盧卡斯重逢。第十七號地堡的孤兒和小孩們經過茱麗葉的幫助有更好的生活,一切都有了希望。

=======================心得分隔線=======================================




我覺得《羊毛記》的確是一本非常優秀的反烏托邦作品,情節一直都很緊湊,真相一點點一點點的洩漏更是吊人胃口。而且我覺得休豪伊(我覺得這個名字念起來好好聽)真的很會講故事,讀完《羊毛記》之後,自己就會忍不住懷疑這一切是不是真的有可能發生?會不會人類發展到一個程度,就會不可避免的踏上這條暗無天日的道路?

看完這本書的當天我就做了一個被困在地堡裡的噩夢了,真是太可怕了,我懷疑是不是自己看書的時候總是太入戲了。


手機遊戲裡的庇護所
另外故事裡的「地堡」會讓我想到異塵餘生手機遊戲裡的「庇護所」,感覺很多末日的遊戲啦、故事啦都會有類似的地底避難所設定,但只有休豪伊真正把這種避難所的形象成功建立起來,也包括圍繞著這個設施的各種制度與生活,同時也把地堡的孤立形象描寫的淋漓盡致,彷彿可以讓人聞到地堡空氣裡的封閉孤獨。

有趣的事其實類似的地堡設計在真實世界事存在的,像是這個新聞裡富豪裡蓋的緊急密難所,或是這位女士的家,以及這些人想要建造的地堡(我覺得最後一個的最像,懶得按連結的人可以看下面這個影片)


另外我發現作者好像滿喜歡「禁忌之戀」這種東西,應該說不是真的禁忌,而是那種愛上有危險思想的人,或者愛上世俗標準認為不該愛的人。在故事裡的幾個主要角色,很多都有類似經驗,像是霍斯頓和艾莉森、詹絲與馬奈斯、茱麗葉與喬治、盧卡斯與茱麗葉(另外兩本續集也有)....這樣的感情會帶有一點危險的感覺,但這種危險也帶有種刺激感。

另外一個是故事裡特別把低中高樓層的居民們分成三個等級,就有點像真實社會裡的社會階層。休豪伊曾經說過在《羊毛記》裡,他特別想表現底層人民努力向上衝,爭取自由的過程。我覺得這也是這個故事吸引人的地方吧,從一個地堡來看,底層的人民長期被看不起,但是他們有像家人般的感情,而且他們生命力強韌,最後底層上來的小女孩竟然打破了所有人都無法衝破的牢籠,讀來就不禁有種振奮之感,尤其白納德那副「我比較高等」的嘴臉真的滿令人討厭的,雖說他其實也只是奉命行事而已,但最後看到他活活被燒死其實也有種莫名的滿足感。

整體而言《羊毛記》的確很值得一讀,而且劇情上也沒有很大的漏洞,整體而言一氣呵成,有冒險、有感情,也有解謎,可說是色香味俱全面面俱到。看完之後會讓人非常期待電影,那時候我們也許就能看到書中描寫的那些景象確切的樣貌了。(我覺得地堡的大小一直讓我很難想像)


地堡結構圖
也許長這樣?
中央的螺旋樓梯想像圖

再來就是一些碎碎念啦,不知道為什麼名家推薦那些都被寫在書裏面而非書皮上,書的背面則是如一般書籍一般的內容提要,但我必須說那個內容提要寫得滿爛的(跟原文的不一樣,不知道是誰這麼有自信加油添醋又寫不好)。要不是這個小說很有名,光看這個內容提要只會讓人懷疑為什麼寫提要的人偏偏要加那麼多刪節號。以上僅是廢話,不過我覺得這本小說如果在別的出版社手中可能會成為更吸引人的樣貌。

我才剛剛把另外兩本:《塵土記》和《星移記》看完,覺得羊毛記的很多心得可以移到這兩本書的心得寫,所以就先寫到這裡囉~

然後as always,感謝你看到最後,如果你是滑到最後的也謝謝你的手指。如果有什麼建議或想要討論的部分,都可以寫在留言裡,而且不論過了多久我都會看的!




羊毛記續集和前傳《塵土記》和《星移記》也有心得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羊毛記續集與前傳[塵土記+星移記]讀後@MTS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一季劇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