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第四季第三集<最後的謎題>(The Final Problem)心得@MTS

如果你還沒看過這個第四季的話,我建議你(非常重要),如果你現在手邊正好沒有什麼重要的事,趕快找一個閒閒的假日午後痛快的把BBC的新世紀福爾摩斯好好的補完,絕對值得。

如果你還沒有看第四季第三集的話,我建議你(超級重要),選一個不會被打擾的時間,戴上你們家最好的耳機(如果是家庭劇院的話也ok,但千萬不要用筆電放出來的聲音看),把門都關起來,做好看電影的準備,然後......
準備參與一趟絕無冷場的劇情雲霄飛車。








=======================以下超級雷雷雷====================








我平常都是寫紙牌屋的心得的,因為Sherlock好像在台灣的觀眾群遠遠多於紙牌屋不缺人寫心得,但是!我半小時前才剛剛看完新世紀福爾摩斯第四季第三集《最後的謎題The Final Problem》,然後那種震撼、那種感動依然在我腦海裡縈繞不去,這種水準的影集(泣)不寫心得實在對不起編劇的天才啊!

(我之後會慢慢補上劇情細節,目前先把剛看完的震撼心得寫下來,然後心得也會隨時間慢慢加長。如果有任何人想要和我討論或想要給我建議的,都歡迎寫在留言裡,我一定會馬上看的!)

S4EP3真的是我覺得看過的所有影集裡,最好看的一集,他的精細度、精采度和發人深省的部分都遠遠超越了一般影集所能做到的程度,當然其實隨便一集Sherlock 其實都擁有足以媲美電影的長度以及劇情精細度,但最後的謎題更甚於此。一個半小時不到的時間裡,它帶觀眾們經歷無數屏息以待的緊繃、謎題待解的期待以及真相水落石出的驚愕。

第一個讓人驚訝的點是「薛林弗Sherrinford」原來是個像隔離島一樣的監獄,關押著Holmes家的秘密角色Eurus。而據Mycroft說,他們做過的測試顯示,M的才能等級是「出色」,而E是「絕世天才」。很多討論區的人們都會認為薛林福和E是指稱同一個人,甚至還有人預測薛林福是福爾摩斯家的第四個兄弟(畢竟在後人為福爾摩斯鋪陳的故事裡,薛林弗是Holmes家的大哥,負責料理家鄉的家宅與田地),不過顯然與事實相距甚遠。編劇用薛林福巧妙的放了一個煙幕彈,然而真相卻更加駭人:薛林弗專門關押那種無法被關押的人,像Eurus。

但是一開始聽到Mycroft說起Eurus的Sherlock卻不記得他有這個姊姊,於是M娓娓道來她是如何藏起來Sherlock最愛的狗Red Beard(紅鬍子),留下了一首沒有意義的歌讓所有人都找不到,最後Eurus卻開始叫「Drowned Red Beard淹死的紅鬍子」所以大家都假設狗狗已經死了,受到嚴重打擊的Sherlock也因此不再是個情感豐富的小孩。這裡呼應了前幾季的論點,像是地獄新娘裡Watson 問Sherlock什麼事情讓他變成現在這個樣子,而S回答「Nothing made me. I made myself.」但是畫面卻出現紅鬍子跑跳的景象,很顯然S從那天以後的成長都受到Eurus的影響,也因此發展成如此與眾不同的人格。

S4EP3最可怕的一點就是:我真的找不到任何一點冷場!從頭到尾,這種心臟懸在半空中的感覺從來沒有停過,甚至好幾幕我看的緊張到緊握拳頭(太入戲了這個)。

這集不只是解謎而已,還有太多太多的元素:親情、友情、道德觀...全部摻雜在一起,像是拿一個超級總匯三明治往你臉上砸。(這什麼比喻)也因為這些因素的相互作用之下,影集裡的很多幕都非常值得討論。

然後我覺得那個耐心手榴彈根本就是滿足觀眾需求,讓我們可以看到福華二人從爆炸現場跳躍而出的畫面實在太帥了啦!!!!(對不起Tom Cruise你輸了),而且那段John提到Oscar Wilde的〈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rnest〉(王爾德的著名劇作,中文翻譯《不可兒戲》)讓我突然覺得他真是深藏不露哈哈,然後Sherlock突然表現出真情稱讚Mycroft演的Lady Bracknell很好(劇中男主角喜歡的女生的媽媽,不討喜的角色),這好像是我印象中Sherlock唯一一次真心對Mycroft的稱讚!讓現場氣氛突然暖了一下。(不過讓Mycroft這種人演媽媽似乎和他後來老是擔心Sherlock又很嚴厲的形象很像XD)然後樓下的Mrs Hudson超級搖滾的在吸地板,我每次都覺得這個房東太太超反差的,但也因為這樣所以超可愛。

最後兩人帥氣的跳出窗外啦!!!!!!(說真的那樣跳樓都不會骨折的?還是他們降落在Speedy's的遮雨棚上?)我一開始還擔心Mycroft從樓梯逃走會不會來不及,感覺走樓梯會比跳窗慢,不然就是要用滾的。這次爆炸是貝克街第二次被爆炸波及,但第一次被炸得這麼慘。(不過牆都被Sherlock打爛了,壁爐都是刀孔,也該換了)

逃脫了三人當然就是前往一切的根源:薛林弗!而且他們的交通方式就是劫船!Sherlock站在船上的樣子看起來真的超像海盜啊!童年夢想終於成真了。然後原本我也像總督一樣以為那個和華生站在一起的人是Sherlock啊!沒想到竟然是Mycroft,那個妝容實在太強了啊!

進入了薛林弗的福爾摩斯潛入尋找他的姐姐,而John與Mycroft待在總督身邊看以前的他們偷偷為Eurus做精神鑑定的影片。John 在這部影片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除了平常的助手角色,他也要擔負起偵探的角色自己推論(就像S4Ep2 John推論出今天是Sherlock的生日一樣),而且事實證明John有種戰場上的警覺,讓他竟然可以在Mycroft都沒有注意到的時候就發現總督被操控了!我一開始看到Sherlock拿掉耳機的時候還以為Sherlock也要被利用了,天啊他這種腦袋加上Eurus一起作亂這個世界不是要毀了嗎!幸好Eurus似乎沒有這種打算。但是那一幕兩人的手原本以為隔著玻璃,結果竟然握住了彼此真是太酷了啊啊啊啊!!像魔術一樣,很驚悚又很刺激的一幕,非常戲劇化!

這時候螢幕上出現Moriarty,那個音樂和畫面接到的竟然是....Moriarty坐直升機前來薛林弗,還很騷包的聽著"I want to break free"跳舞!我想看到這裡多數人應該跟我一樣整個他大驚失色,不是說他死了嗎?連在Sherlock的mind palace裡面都確認了這件事,該不會後來發現更大的陰謀吧!結果只是劇組耍的小伎倆,整整騙了我們三分鐘啊太過分了!Moriarty是五年前(也太久以前)Mycroft送給Eurus的聖誕禮物,他們有五分鐘不受監督紀錄的談話時間。

然後就進入了一個又一個的謎題。

第一個情境是道德兩難的問題。如果告訴你殺了一個人就可以就一個人,而且被殺的那個人還求你這麼做,你願意讓雙手染血嗎?雖然平常Mycroft看起來很冷血,沒想到他其實完全不敢自己動手殺人或看著別人被殺(全場就他一個人一直看著牆壁)。John要殺人的時候我覺得超緊張的,他算是個士兵,應該殺過人吧?但是要看著他殺了總督還是很可怕啊啊啊我印象中的John是很有衝勁又很可愛的人啊不要殺了愛老婆的總督TAT在一陣緊張過後John依然下不了手,然後總督就一個move的自殺了!(Mycroft嘔吐中,他怎麼這麼脆弱)

其實這種道德難題真的就是...很難啊!讓我想到桑德爾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如果殺了一個人救一個人,不殺人就會註定害死兩個人,那到底是應該殺人還是不應該殺人?我想這種道德兩難的情況會永遠是人們需要面對,而且永遠沒有正確解答的難題。但至少對John和Mycroft而言,他們的道德制約會讓他們無法下手。

那Sherlock呢?Eurus要求不能由Sherlock動手,是因為他知道Sherlock心中的道德會促使他開槍殺了總督嗎?還是她單純的想要看看Sherlock對這件事的反應與和另外兩人的互動?

第二關則是老本行:推理。我覺得推理的過程其實並不困難(我是指對Holmes家的人來說),Mycroft和Sherlock一起解謎根本就超簡單超快啊!(終於是真的Mycroft而不是Sherlock 的mind palace 裡面的幻影了)原本還傲驕的Mycroft被John念了一陣(其實前面John已經罵過"Shut up"了)

「我們今天要當士兵,士兵就是拋頭顱灑熱血也在所不惜。」

這集John平時堅毅的性格成為前進的關鍵,無論頭腦再怎麼好,沒有這種士兵般的心性永遠沒辦法過關。
但是Eurus再一次讓大家吃了一驚。沒有殺人的兩人被五花大綁丟進大海裡,殺人的仍然留著。這裡的戲劇性效果十足,我看到他們被丟到海裡之後心裡完全就是"What the heck?!"而此時John的道德制約受到挑戰,結果Eurus就把剩下的那個人也丟下去了。我覺得看到這裡我只覺得「天啊這個魔王太強了」,永遠沒辦法預測她的行為,也不能挑戰,這樣是要怎麼贏啊!

不過這時候換Sherlock提醒John要像士兵一樣堅韌,不要被Eurus操縱了情緒。這集裡的Sherlock要像士兵一樣,而John則有時要像偵探一樣,很像兩人都嘗試了彼此平常的角色,非常有趣。

再下一關就是Molly Hooper的我愛你大挑戰!這個伏筆其實從第一季就埋下了,當年Sherlock羞辱Molly有心上人這件事,結果發現她喜歡的其實就是他自己。Molly一直都默默的愛著Sherlock,事實上Molly對Sherlock而言也意義重大,像是萊辛巴赫的墜落那集,Sherlock告訴她"You do count."而且要Molly幫助他完成假死任務...但是扯上「我愛你」這三個字似乎遙不可及。三分鐘內Sherlock要讓Molly說出我愛你,卻屢屢被心力交瘁的Molly拒絕,因為這麼多年來她為Sherlock付出了很多(實體的幫助或是心靈上的愛慕)卻幾乎沒有回報,甚至一直被傷害(Sherlock你這渾蛋)。

"I can't, because it's true."

結果Sherlock還很不識相的說"If it's true, just say it anyway."
所以Molly要求Sherlock要先說!(好像小孩會做的事)經過這麼多年,Sherlock很少顯露自己的情感,(不過之前他的確有親過Molly一下喔~)但是這個情況不一樣,因為前有變態強敵,而她正在用各種情況操縱著Sherlock的反應與情感。

為了拯救Molly,Shelock像是打破了心裡的一道牆一樣,終於願意說出了這驚天的「我愛你」(天啊人家等多久),這裡他要打破心中深埋著對紅鬍子死去的打擊,顯露出真正的情感,也因此對他而言這麼困難。

結過證明,Eurus利用了他情感作為弱點,從他最脆弱的地方下手痛擊。在第二季假死之前,他曾經說過Moriarty沒有預料到世界上還有另一個對他而言很重要的人,那就是Molly。現在看來,是他沒有預料到呢?還是作為一種測試看看Sherlock還有什麼親近的人?Sherlock崩潰大叫的那段實在很悲傷啊...後來John撿起了槍,告訴他要像士兵一樣。我覺得這裡很像在說John就像Sherlock情感上的支柱,他失望、孤獨的時候,John會起身告訴他情感並不是弱點。(而不是像Mycroft理性的束手旁觀)


我特別喜歡Sherlock決定要殺了好友John或是自己的親哥哥Mycroft的時刻。Mycroft用出了最鄙夷、最令人不悅的形容詞貶低John,意圖要讓Sherlock更容易下手殺了自己。在這裡Mycroft小時候演Lady Bracknell的伏筆此時顯露,Lady Bracknell在劇中就是一個經常對男主角身世嫌東嫌西的討厭角色,Sherlock說過他喜歡Mycroft演的Lady Bracknell可見他在劇中演的角色的確有發揮惹人厭的特質,在這一關裡的Mycroft於是發揮了演Lady Bracknell的長才。
"And here we are. The end of the line. Holmes killing Holmes. This is where I get off."
說真的我覺得Sherlock舉槍對著Mycroft時,Mycroft說「再見,吾弟。不要送我花,這是我的遺願」那邊真的很催淚啊啊啊!!!雖然我一直都沒有特別喜歡Mycroft(因為我覺得他很怪)但是其實他一直都扮演一個好哥哥的角色啊!雖然做錯了很多決定,導致嚴重的後果,但其實仔細想想也都有他的理由。他死掉我會覺得超級難過的啊!!!TAT  Mrs Smallwood怎麼辦啦(咦


話雖如此,被鄙夷的John那個表情實在太可憐了啊!!!嗚嗚華生每次被欺負的表情都是那樣超讓人心碎的(像是被Magnussan彈臉的時候也是)

不過Eurus沒有想到Sherlock的情感讓他不會下手殺了哥哥,其實前幾個關卡的中心的圍繞著Sherlock一個人,所以這樣的解決方式有跡可循:Eurus只在意一個人,那就是他的弟弟,只要他死了一切就不會有意義,於是Sherlock舉槍對著自己(不要死啊!)。這時候Eurus突然顯露了人性大聲阻止Sherlock自殺,好像也暗示這一切其實都要靠著Sherlock來挽回頹勢,包括Eurus本人。

然後一切回到了原點。John是Sherlock最好的朋友,一個他重視、願意做任何事保護的人,如今被困在當年紅鬍子淹死的地方,一個深深的井底,水位不斷上升。

然而令人毛骨悚然的是,其實紅鬍子根本不是狗,而是S的兒時玩伴!這真的實在太驚悚了!而且又是幾乎到了最後才揭曉這件事,我看的時候整個就是瞠目結舌──不!!!怎麼會!!!怎麼會!!!這太黑暗了!!!然而這樣一切都符合了,淹死「紅鬍子」之後再加上燒掉房子,Eurus恐怖的智力終於被視為危險的存在而被送去薛林弗永遠囚禁起來。這首歌,一個最後的謎題,也是最初的謎題,對Sherlock來說是很多事情的開始,所有因果都串接在一起,交錯織成再也沒有人能看清的人生。

Sherlock曾經說過他的志向是要當海盜,而紅鬍子(維克多崔佛)就是兒時和他一起玩海盜遊戲的夥伴。

Sherlock討厭那個商人躲不過死神的故事,於是自己寫了一個商人倖存的版本,一個更好的版本取代它。於是他也為紅鬍子的死寫了自己的版本。

Sherlock解不出那首歌的題目,他沒有看清情感上的前因後果:就像他對Irene Adler說的:「感情用事是失敗者的催化劑」。Sherlock曾經有一個最好的朋友,但是Eurus殺了他,於是他往後無法與人有正常的情感交流。

"I have no one."
就像飛機上的小女孩一樣,沒有人能夠幫忙他,眼前是即將墜毀的悲慘命運。Sherlock記憶中的Eurus手中一直拿著一架藍色的飛機玩弄著。

他的從前的朋友、現在的朋友、小女孩都只能仰望一個人的幫助,一個因為情感而脆弱又因情感而強壯的Sherlock,於是他終於拼湊出感情上的前因後果。

而最後解出來的謎底其實很簡單。

「找到我的房間」

幼小的Eurus沒有朋友,也沒有人願意和她一起玩。她把弟弟的玩伴困在井裡,卻又知道自己做錯了事。

「我迷路了,拯救我的靈魂」

一切的謎底出乎意料的簡單。Eurus很聰明,用錯地方的聰明很有毀滅性,但說到底她只是一個孤單的小孩。長大之後的Eurus依然不被理解,依然孤單,於是她用絕世天才的腦袋創造了這些謎題,讓Sherlock終和她玩了。如果當時的Sherlock有意識到這一點,他就會發現只要到Eurus的房間裡,陪伴她、理解她,就能及時救出他曾經最好的朋友。一個遲來的推理,終究足以阻止一切的傾頹,足以讓John逃離Victor的命運。

Eurus心中的那個飛機終究沒有墜落。Mycroft曾說不該幫助小女孩試圖迫降因為失敗會害死太多人,應該讓她墜毀在海上。但是Sherlock和哥哥不一樣,他有自己的價值和善良的本性,就算只有一個小女孩向他求援也會義不容辭的幫助她,而且永遠不願消極地放棄希望。Mycroft會把Eurus關起來,因為他知道Eurus的才能會危害世人,他會採取自己認為最有效的方式;而Sherlock會盡她所能理解一切,和她溝通,感受她的焦慮、她的痛苦,直到最後拯救她的世界免於坍毀。
有時候推理能力是必須的,冷靜自持也是必須的,但很多時候唯有情感才能讓人看清一切並真正的解決問題,而這就是Sherlock,那個願意坐在貝克街的髒亂公寓裡傾聽他人,幫助人們解決問題的「貝克街男孩」。在情感這方面,是John帶給他對人的信任與對老友的感情,雖然在推理演繹方面John不及Sherlock,但沒有John的存在Sherlock也不會完整,他會像姊姊一樣永遠不知道如何落地。"It's never the fall that kills us. It's the landing." John就是幫助Sherlock「落地」的那個人。


當然最後的謎題能締造這種超凡入聖的精彩絕非一朝一夕所能為之,在Sherlock的前幾季裡就已經時不時埋下伏筆,包括「Sherlock祕密的兄弟(後來發現是祕密的姐姐)」、「紅鬍子(後來發現是兒時玩伴)」以及Sherlock經常有的深水噩夢(第一次遇見Moriarty,Marry被槍殺的倫敦水族館,瀑布),還有Mycroft曾經用來嚇唬Sherlock的「東風」......太多太多的伏筆在90分鐘內一次傾瀉而出,終於造就了這種層層遞進的精彩絕倫。

最後是一些我覺得沒有解釋的部分。事實上這部影集已經幾乎將所有事情都串接起來,而且幾乎沒有什麼破綻可言。只是有幾個小細節我覺得沒有在影集裡解釋得非常清楚。像是井到底在哪裡?紅鬍子的家人不會在所有有水的地方找他的屍骨嗎?怎麼會沒有人發現這個井的存在?還有劇中最後也沒有解釋到底Moriarty和Eurus的那個五分鐘談了什麼(雖然似乎也不重要了)

至於影集最終,我很想知道Molly, Irene Adler他們和Sherlock的關係怎麼樣了?(Molly滿面春風的走進221B Baker street、Sherlock text 艾琳姊說『你知道我在哪裡』)

Sherlock終於記得了Lestrade的名字Greg,他露出笑容,221B Baker street終於不再是一貫的陰暗,窗戶透進明亮的陽光。
從第一季到第四季,從冷酷無情、待人無禮到「他不只是一個偉人,他還是一個好人」,Sherlock終於完成他的蛻變。而Sherlock和John的冒險故事,將會永遠持續下去。































留言

  1. 謝謝你的解說 很精彩也讓我看到許多沒注意到的小細節 ! 覺得較讓我失望的是瑪麗死的好隨便,我一度又覺得是不是會翻轉劇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羊毛記續集與前傳[塵土記+星移記]讀後@MTS

[羊毛記]讀後@MTS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一季劇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