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之輪1: 世界之眼] 讀後@MTS

這幾天硬是努力啃完了著名的《時光之輪1:世界之眼(怎麼都是之啊之的),作者是羅伯特.喬丹(Robert Jordan)。



原文名:The Wheel of Time 1: The Eye of the World
出版社:奇幻基地
集 數:上、下
圖片來源:《時光之輪1:世界之眼》小說讀後感

中文版的上下集都是同一個封面,由奇幻基地出版。其實《時光之輪》這部鉅作的繁中版本可是得來不易的,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奇幻基地的臉書公告,就會明白這種苦衷了。奇幻類的作品近幾年在台灣似乎並不興盛,(應該說大部分的書隨著科技的發展銷路都越來越衰落了)因此《時光之輪》這部整整31本的超長小說可以完整的出版,其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容易。如果沒有這些人的堅持,像我這種英文造詣不夠啃奇幻著作的人就會錯失很多精彩的故事了。
我怎麼說了那麼多,總之我覺得很感謝奇幻基地,讓我們可以看到這麼多優秀的奇幻作品!


OK,所以這幾天趁著剛放假,衝去圖書館借了上下冊的世界之眼,硬著頭皮啃完了。

我必須先承認我看過的奇幻文學實在不多,我只有看過《哈利波特》和布蘭登.山德森的大部分作品而已,其他的不是不足以稱為奇幻文學就是沒看過(對我連魔戒都沒看過,應該找時間去看一看)。我有看過一點點冰與火之歌的影集,但是因為我超級怕血所以就被裡面的血腥畫面嚇跑了,至今沒有勇氣再回去看(為什麼一定要爆血TAT),也因為這樣我對那種類似的氛圍都有種不好的印象,像是中世紀般的村莊領主、騎馬的長途旅程、類似效忠般的上下關係、「真龍」......。不巧的是《世界之眼》這些元素都出現了。我覺得一開始要讀下去對我來說很困難,但是我的強大的意念(我一定要看看布蘭登.山德森的啟蒙作!)完全不讓我有退縮的機會。

故事從一個幾乎像遺世而獨立的小村莊伊蒙村開。主角蘭德是牧羊人之子,在出乎意料寒冷的春季前夕,村莊和蘭德家的被隱妖率領的獸魔人攻擊,幸好有兩儀師沐瑞和她的護法嵐保護村莊並為大家療傷。沐瑞認定闇帝(超級大魔王)要找的人是蘭德和他兩個好哥們佩林和麥特,於是他們(還加上蘭特喜歡的艾雯和走唱人湯姆.摩利林)離開了平靜的伊蒙村,前往兩儀師的故鄉──塔瓦隆。

基本上第一集就是在描寫他們的小旅程,中途就是一直努力躲避各種「闇之友」的追殺。我覺得閱讀起來很費力的原因是,主角們也活得很費力。他們要克服疲憊逼迫自己一直前進,然後各種邪惡的生物或人又一直出現害他們幾乎死掉,更別說還有巴爾阿煞蒙(闇帝)一直在夢裡打擾別人睡覺。每次以為安全的地方又會突然迸出一隻隱妖或是不懷好意的人,悽悽惶惶的一行人中途還被拆散,境遇更加悲慘,看得我都累了。

也許第一集的生硬是難以避免的,我可以感受到作者在第一集就用他們的小旅程大略刻劃了這個宏大的世界觀,真的非常了不起,其中超級霹靂宇宙無敵的細節真的是刻畫入微,沒有兩座城市的描寫會一樣,有時候作者還會特別寫出這些城市最微小的不同之處,喜歡邊看邊想像的人可能會喜歡。但是!就因為他要用這麼短的時間建立這麼厚實的世界觀,導致很難聚焦,看了兩本書我覺得還是對這個世界很生疏(也許是我的問題)。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讀太多布蘭登的書,他的故事大多集中在單一城市,或者幾個主要的城市,真正的壯遊不是很多,所以我很習慣那種緊湊的劇情配上相同的背景情境,很快的就能讓人進入狀況。不過顯然奇幻裡不只有布蘭登型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等著我去探索。

然後另外一點就是我覺得裡面的設定很像某種PC線上遊戲的背景,剛開始有點排斥什麼獸魔人啦,隱妖啦,人蝠啦這種很典型的奇幻壞蛋,而且不是我在說,他們的用語超級無敵中二,動不動就說什麼古老的傳說(然後開始吟唱之類的)還有誓言啊,某某之王啊某某之子啊(這「」字很重要,是精髓),還有一大堆超長又很難念又一堆「」的名字(巴爾阿煞蒙、煞達羅苟斯,以及一些長到我連看都沒看完的名字),某某真龍假龍啊,一大堆的「服從至尊闇主」、「下跪吧」、「我已將你標記為我的!」、還有一大堆「者」名號像是「弒親者」、「遠行者」......就是那種你在大街上唸出來會覺得很羞恥的東西。我不知道這些是不是奇幻著作的傳統,一定要用中世紀的習俗和背景,不過至少我知道而且喜歡的作品都是大異其趣。

然後就是那種完全由傳說組成的力量來源,(說道什麼無極力、時間之輪、因緣一定要用最中二的謎之語句解說),沒有什麼運作機制,也沒有什麼解釋(我一定布蘭登的小說看太多)反正就是有些人天生可以用有些人不行,然後用無極力的時候都彷彿開掛(尤其我們的男一)。不過我很喜歡它的中文譯名「兩儀師」,還有無極力(我也喜歡這個翻譯)有陰陽兩種極力,分別由男性與女性兩儀師使用,感覺就很易經啊!翻譯者的功力為這個力量增添了一些神秘感。

至於我另一個想吐槽的點就是:最後那兩個棄光魔將也太糞角了吧!出現的時間只有少少的幾頁,就被玉米罐頭綠巨人威能和主角威能瞬間完爆,最強的13位男性兩儀師之中的二位就這麼香消玉殞~(太好了,我覺得那個阿極羅感覺長的好醜)然後真龍終於出現了,那就是主角!(好像不是很讓人意外)然後沐瑞當好人保護主角保護了這麼久,最後似乎露出了邪惡的本性?(唉我好累,到底誰真的是好人)

總之這三個小男孩都是重要的「時軸」(就是很重要的意思),而蘭德則是預言中會拯救世界又毀滅世界的真龍(皇上是你?)。麥特和那柄瑪煞達匕首也讓我看得很累,拜託一開始就知道那柄匕首不是好東西了,麥特就偏要,真是自找麻煩,我總覺得他有引來麻煩的高明本領。然後是佩林和狼,說真的一開始我看到可以和狼互通心靈這件事讓我很想翻白眼(這種能力又是哪招啦),但是後來我也滿喜歡這個能力的,那幾隻狼感覺就超帥超有魅力的啊!

然後...我聽說第二集開始會比較好看,我希望如此,明天會去借借看第二集時光之輪2:大狩獵。希望會越來越好看,不然要我不甘不願的撐31本好像不大可能。





時光之輪系列讀後心得:
[時光之輪2: 大狩獵] 讀後@MTS
[時光之輪3: 真龍轉生]讀後 + 兩儀師標誌解釋@M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羊毛記續集與前傳[塵土記+星移記]讀後@MTS

[羊毛記]讀後@MTS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一季劇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