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神之城: 伊嵐翠]讀後+ 艾歐鐸失效解釋@MTS

最近都在看注重細節,步調緩慢的《時光之輪》,再一次拾起布蘭登.山德森的書,真的彷彿久旱逢甘霖啊!倒不是《時光之輪》哪裡不好看,它像史詩一樣需要時間去慢慢欣賞,但是山神的作品,每一本都像是一齣電影一樣,每次讀都像坐劇情雲霄飛車一樣,從頭到尾都非常緊湊,一讀就難以釋手,簡直像毒品一樣啊!

原文名:Elantris
作    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出版社:奇幻基地
圖片來源:google到的





先說一下題外話,我是去圖書館借來看的。平常我借到的書都是破破爛爛的,邊角都被壓到變的軟軟的,書皮也失去原本的平滑,但是!這次借到伊嵐翠的時候(我是用預約的,所以一開始不會看到拿到哪一本書),發現這次借到的書也太美了!就像左圖一樣的顏色,但是封面還會有非常特殊的光澤⇓



看看這光澤!





總之就是超級美而且超級新的!難怪預約了這麼久都還看不到,不過我也很感謝前一位讀者,他把這本書保存得很好,看起來完全就是一本新書啊!也讓我看的時候很戒慎恐懼,生怕自己幫上面加了什麼凹折。希望每一個人對待圖書館的書都可以像我前面那些讀這一樣好啊!













(以下有雷)



題外話說完了,我先來解釋一下「災罰The Reod」與艾歐鐸失效的關聯好了。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完還有點不懂到底瑞歐汀加上那一畫之後是怎麼讓符文產生效果的。(還是只有我這樣😭)總之我後來終於搞懂了,原來所有符文都是以「艾歐AON」為始再加上一些變化,然後這個艾歐就是亞瑞倫國境的簡圖。


就像上圖所示(地圖上的藍線是災罰後多出的裂谷線),「災罰」其實就是一場大地震而已,只是這場地震改變了亞瑞倫的地形,導致原本的艾歐符文因此和土地失去了連結,也就是說因此艾歐鐸與霞德祕法都不再完整。解決之道就是所有艾歐符文的部分都要加上一條裂谷線。伊嵐翠之所以失去榮光,就是因為代表伊嵐翠與周圍城市的「瑞歐RAO(也就是咱們瑞歐汀王子名字的字根)」少了一條裂谷線,所以最後瑞歐汀拼死也要畫上去的那條地上的線,就是補齊了這一條裂谷線。整個伊嵐翠加上周圍的四個都市,就是一個巨大的符文。

符文生效後,鐸終於有了一個適當的管道加以宣洩,力量釋放,於是伊嵐翠重新變為光芒萬丈的眾神之地。

以上!
接下來就是一點點小心得啦~as always我不會特別介紹書本內容,因為隨便一查就有一籮筐啦。這次我打算先兵後禮!

山神的作品一如往常的充滿各種起伏跌宕的情節,包括男女主角各自遇上的險境,以及許多待解的謎題隨著劇情逐漸露出端倪,讀來非常過癮!很少有冷場的地方。

唯一比較不同的是《伊嵐翠》特別多宮廷鬥爭的場景,很多複雜劇情是靠著對話來推動,因此有些時候會稍嫌冗長,而且又因為內容牽涉到商業政治宗教,對於必須邊看邊熟悉世界觀的讀者而言,要細心的理解所有政治性的對話會比較費力一點,這個短處在一開始紗芮娜努力打入男爵小團體的時特別明顯。

然後可能因為是山神處女作的關係,仔細想想會發現有些劇情接得不是很順暢,像是瑞歐汀用光做成面具回來加冕時,受到迪拉夫影響導致偽裝失效,眾人看到底下可怕的伊嵐翠人而大驚失色,卻因為紗芮娜一番宣言而心悅誠服。照這個故事所描繪的亞瑞倫人來說,害怕及厭惡伊嵐翠人應該是深植於他們心中的反應,怎麼會因為紗芮娜短短幾句話就被完全說服了?(後來我才知道原本有個瘋王子,只是後來戲份整個被刪掉,這個部分被大大的影響到,卻沒有把劇情接得和原本一樣順)

還有就是舒.科拉熙舒.德瑞熙這兩個宗教常常在同一段交錯出現(尤其是拉森說話的時候常常這樣),要流暢閱讀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事。音界會造成一種停頓的感覺,然後又因為兩個宗教都是德什麼什麼熙的,所以就會變成整段有很多停頓語氣和容易混淆的詞彙,甚至在書裏面我就發現了一處舒.科拉熙誤植為舒.德瑞熙的地方。(在拉森假裝成伊嵐翠人被教士帶去淨身那邊,裡面眾多『舒.科拉熙』之中突然出現了一個『舒.德瑞熙』,舒.德瑞熙的教士怎麼可能幫伊嵐翠人淨身?)

另一個呃...好像不能算是缺點的地方,也跟劇情完全沒有關係,那就是──為什麼山神筆下的男女主角性格都這麼像啊!女主角都是不同流俗,很堅強又有目標的女性,而且攻擊力都破表(physically or mentally),偶爾加上一些特殊的幽默感,通常離開舒適圈的原因都是為了其他人而身懷重任。隨便舉幾個都是,像是《破戰者》裡的希麗、《颶光典籍》裡的紗藍和《伊嵐翠》的紗芮娜,實在是...你們其實是同一個人對吧?!

至於男主角,瑞歐汀無可避免的一直讓我想起《迷霧之子》裡的依藍德啊!那種對改善政治的興趣,對閱讀的喜愛,善良的內心,還是個王子,有個很令人討厭的爸爸......你們也是同一人對吧!

最後一個也無關故事本身,而是編排的易讀性。故事裡常常提到有關符文的地方,直接看文字敘述其實滿不容易想像的(這也是我一開始沒搞懂災罰效果的原因),要一邊讀一邊翻到後面的艾歐鐸符文列表也很累,如果在提到符文的時候把對應的圖片直接放到文章裡會大大加分(或是像王者之路那樣放在偏頭)。

我能想到的建議大概就是以上囉!我終於真的要來寫正面的心得了。

首先就是我覺得超好看啦!看完山神的書不講一句這個實在渾身不對勁。故事分成三條線,瑞歐汀、紗芮娜和拉森,我一直都最喜歡瑞歐汀的故事線,因為它的發展關乎伊嵐翠──這個充滿神秘感的諸神之城,而且那種解謎的過程一向是山神筆下不可缺少的劇情催化劑,總是讓人忍不住想要繼續看下去。

紗芮娜一開始就如同我上述所說的,稍微有點無趣(相比於伊嵐翠城裡的生存遊戲)。拉森這一個之線剛開始也沒有很吸引人,而且又是一個和主角群有點敵對的角色。山神在書末附錄中有提到,拉森這個角色和他成為摩門教傳教士有關,所以也許我們可以猜測拉森面臨的許多掙扎也是作者內心會有的掙扎。

不過紗芮娜支線與拉森之線中後段開始就非常的精彩,像一盤精彩的棋局一樣,一人出一招,每當我們以為對方將無力應對時,又會有更大的布局反將一軍,兩人一來一往的出招,總是有出人意表的點子出現,再加上旁邊幾個看似不重要的傀儡角色也會冷不防跳出來攪局,後面的政治鬥爭節奏越來越快,完全沒有冷場!

最後達克霍僧侶意外現身時,更是進入一個節度極快的劇情高潮,三條支線都面臨極度的危險,紗芮娜要拯救這個國家、瑞歐汀要解出伊嵐翠傾頹之謎、拉森要重拾自己的信仰,所有情節都到了關鍵時刻,卻在這時面對自己最危險的敵人。

然後拉森突然在這時候內心對紗芮娜表白是怎樣啦啊啊!原來拉森喜歡這一味,紗芮娜還在那邊說自己是老處女,結果最重要的兩個開大絕角色──瑞歐汀和拉森──都剛好愛上她,這個桃花運真是重質不重量啊。感覺山神的作品裡總是有一個很討厭的角色會在最後的關鍵時刻突然洗白,(沼澤啊!)然後讓我們帶有一種「天啊我沒想到你人那麼好」的感動記得這個角色,這次的拉森也是,最後就會發現其實他的人一直都滿不錯的,只是沃恩的命令實在太煩了。

然後那個神經病狄拉夫實在是...好可怕的感覺。(好隨便啊!)

再來講講我最喜歡的支線──瑞歐汀的伊嵐翠城冒險記(什麼啊)。山神有提到這本書原本叫做「伊嵐翠之心Spirit of Elantris」,書中的瑞歐汀自稱「靈性Spirit」,而代表Spirit和瑞歐汀的符文「瑞歐」也同時是伊嵐翠城的符文。或許這個連結關係也象徵伊嵐翠精神的另一個層面:伊嵐翠和亞瑞倫人因為長期享有霞德祕法帶來的便利性而不知珍惜,甚至因此傲慢。災罰降臨後各種美德更是蕩然無存,曾經被稱為神的人們像野獸般活著,甚至受到飢餓的宰制而喪失人性,直到「靈性大人」出現,即使生活惡劣他也願意關懷他人,即使未來渺茫無光也願意帶給他人希望,就是一個完美政治家的形象!他用真誠打動人們,用勞動提醒大家本有的人性,用殘缺的身體造就出近乎完美的社會「新伊嵐翠」,而這種互助、各司其職、和平、互相尊敬的精神才是Spirit of Elantris伊嵐翠的靈魂。

然後瑞歐汀扮演浮誇男爵卡洛的時候實在太老練啦!那麼浮誇能夠裝得出來也真的滿厲害的,(平常一定有練習)尤其是擊劍輸了紗芮娜然後瞬間摘花下跪,實在是...不過我滿喜歡看浮誇男爵那段的,總覺得一個正直王子要裝成那樣應該很窘迫才是啊!然後紗芮娜也太了解瑞歐汀了,說真的她就算覺得浮誇男爵很像瑞歐汀,應該也只會自己懷疑而不會大叫出聲才對,畢竟她又不知道伊嵐翠人有辦法出來,也不知道有這種艾歐鐸面具。(題外話,擊劍是一個很好玩的運動喔!需要的場地不大,時間也很短,但是認真打劍三分鐘就可以累死了,瞬間建立腿部紮實肌肉!不過說真的光是拿著劍揮來揮去就很好玩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下面這個影片介紹)


另外身為瑞歐汀的「穌雷」,感覺有點傲驕的伽拉旦也很可愛啊~尤其是最後面不小心把瑞歐汀摔進山上的神秘小池子(據說就是賽耳Sel的碎池)實在太好笑了,很有畫面感,害我那時候還緊張了一下,結果瑞歐汀只是拍拍屁股爬起來而已,,,,,,

最後就是雖然山神口口聲聲說《伊嵐翠》就是單行本,沒有續集,但是說真的裡面實在太多問題沒有解決了啊!像是:
達克霍為什麼有影響、利用鐸的力量?
沃恩大魔王是誰?
霞德祕法到底是什麼?
那個神祕的小池子又有什麼來歷?
霍德是何方神聖(其實這個不需要續集有解答了)?
侍靈是怎麼來的?
「確身」又是什麼神秘的武術?
我隨便打幾個就湊成彩虹了,可見懸案真的很多啊!據說山神有鬆口說可能會有續集,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寫而已。(我還有破戰者續集、颶光典籍續集要等啊...)

零零碎碎的終於寫完啦~在結束之前我要特別推薦一下《諸神之城:伊嵐翠》十周年全新修訂版,裡面不只有伊嵐翠密典,還有尾聲、特別後記、被刪減章節、卷末彩蛋,甚至還有「全球獨家特別收錄」的〈伊嵐翠的希望〉,一拖拉庫的東西讓讀者多個願望一次滿足!(我絕對沒有收錢,只是看了之後覺得這麼多額外的東西真的是一大福利)當然預算夠多的話也可以欣賞超美的諸神之城:伊嵐翠(十周年紀念典藏限量精裝版)(誰買來借我看一下)!


==========================================================================

以上純粹就是我個人心得而已,希望可以提供需要心得的人一點幫助。如果你有任何想要討論的地方或是建議,都歡迎在留言裡告訴我,不論過了多久都可以的!

然後,as always,如果你是看到最後的,謝謝你這麼用心XD 如果你是滑到最後的,也謝謝你的手指。

然後新年也過了一陣子了,只好祝大家...
雞年大運繼續行(What??)











留言

  1. 寫得好詳細!終於明白了,謝謝你
    我才剛看完迷霧之子,很喜歡滅絕存留跟創造的宗教意象,山神可能有參考印度教,一下子把作品帶到了一個很深的意境~
    但這次看伊蘭德卻沒有這麼感動,但節奏流暢,人物鮮明,布局也算討好讀者,是一大佳作。
    再次感謝你流暢的文筆和詳細的介紹還有可愛的用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羊毛記續集與前傳[塵土記+星移記]讀後@MTS

[羊毛記]讀後@MTS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一季劇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