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命毒師Breaking Bad]第一季心得(+無雷推薦)@MTS


(前三段是無雷推薦)
最近放寒假,除了看書以外當然就是看影集了!之前一直聽說絕命毒師是一個神劇,所以就決定趁這個時候來惡補一下。我原本是很討厭化學的人,我所有科目裡面,最不擅長也最不喜歡的就是化學了,沒想到這部影集不但完全不會讓我有那種遇到化學的反感,還會讓人頗為好奇其中牽扯到的知識,可以說非常成功的把一點點化學溶入了影集裡面。事實上我覺得裡面講到的化學並不多,只會偶爾提到(畢竟不能告訴我們怎麼製毒),所以害怕化學的人是絕對不用擔心的!如果是為了化學來看這部的話可能還會小失望(有這種人嗎)。

一開始可能會需要一點時間融入劇情,畢竟每一個影集都需要時間讓觀眾進入狀況,而且一開始其實是有點倒敘的手法,所以會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不過只要劇情都接上了,就能夠開始享受其中的過人之處。我發現即使當下看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我覺得絕命毒師並不是一個敘事節奏很快的影集,甚至一開始主角還散發出一種畏縮又處處出錯的委靡氣氛,真正會讓人緊張迫不及待的橋段也不是非常密集,但無意間就會發現,自己完全被其中的劇情前進吸引住,忍不住的會一集一集的看下去。

這個影集裡當然不只有販毒而已,主角本身並不是街頭出身的,所以一開始還會鬧出許多笑話,頗有幾分黑色幽默的影子。再來親情在這部影集中也有非常重要的定位,雖然偶爾會感覺親情讓很多事情都處處掣肘,但我覺得這個家庭主題在絕命毒師裡發揮的非常好,完全能夠反映主角的心境和心中的拉扯,讓整部戲更見深度。總而言之雖然我目前只看了第一季,但已經可以感受到神劇的威力,如果你是來找入坑的理由的話,那我絕對推薦你馬上去看一看!真的是非常精彩,而且劇情很難預測,主角的每一步對觀眾而言都是驚奇的,光是能做到這一點就已經足以成為一個很了不起的影集了。所以別再猶豫了,GO!





=================以下很雷=====================
接下來就是大暴雷的心得了!









單刀直入來談談我最喜歡的第一季第三集好了。Krazy-8被綁在Jesse家地下室,而Walter則是必須負責「解決」他──殺掉、永久囚禁,或是放走。一開始我覺得既然Emelio都死了還被溶屍,那乾脆Krazy-8也一樣的處理法,非常直接又不用怕他來報仇,至於溶屍這件事他們應該也已經是駕輕就熟了,但顯然這時候Walter心裡還是大部分都是善良老百姓的成分,沒辦法一下子真的讓雙手染血冷血殺人(雙手染血只是個比喻,他們顯然早就雙手染血了)。說真的Krazy-8一開始醒來的時候真是嚇死我了,我以為他早就死了不然就是什麼腦袋受損之類的,結果沒有,他不但醒來,還像沒事一樣......結果Walter就像養一個很令人厭煩的寵物一樣丟生活必需品給他,甚至還非常龜毛的做切邊三明治給他吃(我自己做三明治都還不會切邊)。

接著Walter咳到倒地摔碎了盤子,醒來後和Krazy-8聊了起來。說真的這裡真的太厲害了,他們兩個聊了這麼多,讓我幾乎真心開始喜歡起Krazy-8了,覺得他是外表邪惡但是內心依舊是個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的普通街頭小夥子,而且感覺還是個滿好相處的人。我那時候心裡一直在想Walter趕快去拿鑰匙放了Krazy-8,他感覺這麼誠懇又坦然,拜託不要殺了他!結果節外生枝,Walter忽然走去看垃圾桶裡面的碎盤子,一開始我還在想幹嘛現在在那邊管盤子,結果發現盤子拼不起來的時候心瞬間涼了一半,我的反應簡直跟Walter一模一樣:不,不要!為什麼他明明看起來這麼誠心,卻其實暗藏毒手?為什麼明明我們已經願意相信你的無害,卻又留了這麼一個可怕的殺機?於是最終Walter不得已用Krazy-8脖子上的鎖勒死了他。最讓我覺得難過的,是Walter在Krazy-8逐漸無力頹軟時,哭著說道「對不起,對不起....」我相信所有觀眾看到那裏都會有一樣的複雜情感,雖然最後是迫不得已要將他殺掉,但是無論如何,尤其在那一番話之後我們都看到了Krazy-8和善的一面,無論怎麼樣都沒辦法抹去殺人的罪惡感。

當然除了我最喜歡的部分之外,第一季還有很多非常非常"This is the bomb!"的片段。這個影集以一個看起來非常平庸,以我們現今眼光看有點事業不太成功的角色展開,雖然一開始好像缺少了一點光環,可是就是因為這樣,觀眾們其實不會有太多的期待,反而能讓這個故事有非常好的發展潛能,而且我覺得絕命毒師真的有把這種潛能發揮出來。

其實一開始我不知道到底主角願意犯罪的底線在哪裡,到底他是只想要製毒呢, 還是願意為了這個祕密殺人,所以一開始他們要溶屍的時候這個尺度有點讓我嚇一跳,話說你們犯罪的level也跳得太快了吧!然後溶屍溶到樓下真的頗噁心的......我記得Discovery流言終結者有一集就是在測試有沒有可能這麼快就真的溶穿浴缸和地板,結果似乎是非常困難,要加非常多的氫氟酸而且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行(真是好險)。然後當然殺掉Krazy-8那邊也是有點讓人驚訝,不過我覺得這裡其實就有點傳達出一種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感覺,當你已經踏進了這個行業,就不可能讓自己全身而退了。

我覺得家庭在絕命毒師裡面算是一個發揮的非常好的主題,從一開始得病時的困境,接受治療與否的辯論,和後來製毒的決心,其實一切都和家庭有關。雖然有時候會覺得製毒的時候還要一直費心躲著家人真的很麻煩,但是其實主角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和家人有關的,所以和家人之間的互動反而應該看成製毒以外的重點。演員的演技都沒話說,那些家庭間的爭吵、互動也都非常活靈活現,觀眾彷彿真的可以置身於他們的家庭之中,那個平凡而互動緊密的家庭,爭吵是難以避免的,但是自始至終我們都可以感覺到他們之間的愛與牽絆,而正是這些使得主角的選擇顯得彌足輕重。

然後Jessse其實也是有趣的角色。一開始感覺凶神惡煞的,結果看下來其實他氣勢超弱的,完全只是那種街頭小混混等級,甚至有點可愛哈哈哈。我也很喜歡絕命毒師裡面有一段Jesse回家的劇情,我覺得很多這種影集都不太會提到年輕角色的父母,好像他們都不存在一樣,可是絕命毒師裡面看的出來Jesse還是愛他的父母和弟弟的(尤其是幫弟弟背黑鍋那段),讓這個角色有了一些和主角相似的情感深度。雖然他感覺就是超屁的,可是有時候也會忽然流露出關心Walter的一面,算是一個滿可愛的角色。

然後再來說說其他我很喜歡的片段!雖然Walter感覺一開始氣勢不是很強,不過人家可是背負著家庭的偉大男人,必要的時候可是會霸氣爆發的!像是最猛的這一段雷酸汞鹽攻擊:










































簡直帥炸了啊!果真化學就是一種武器有沒有,這就是主角最厲害的地方啊!不過我剛剛提到的Discovery 的流言終結者也有想辦法重現雷酸汞鹽的攻擊橋段,結果發現那麼一小塊的雷酸汞鹽用人的力量丟其實沒辦法造成這麼嚴重的傷害,流言再度被破解了,不過這本來就是影集嘛,加一點點不合現實的能力才會好看啊。當然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使用化學來當武器了,第一次是解決Emelio和Krazy-8的時候,不過那時候就完全沒有這次這麼帥了。

好吧無意識地也寫了這麼多了,其實我等不及要看第二季了啊!謝謝你這麼認真的看到最後,如果你是滑到最後的也謝謝你的手指,如果有任何想要討論的地方都歡迎在留言告訴我!
下一季再見囉~

================================================
然後超級盃52就快到了,我也好期待這個哈哈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羊毛記續集與前傳[塵土記+星移記]讀後@MTS

[羊毛記]讀後@MTS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一季劇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