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睿思【我類】心得+推薦@MTS

我一直都對人類學有一點興趣,上網搜尋了一下有沒有適合一般人看的人類學著作,於是我就找到了這本《我類》。

書名:我類
作者:何睿思
譯者:于嘉雲
出版:時報出版



這本書從頭到尾其實都算非常淺顯易懂,用不同的標題區分主題,除此之外並沒有明顯的脈絡,就算從書裡隨便一頁開始看也看得下去。作者會先說理再舉例,對不同的現象也會提出相反的論證及其證據,我覺得非常有利於讀者思考,尤其現象與原因之間的因果關係,思考起來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作者很喜歡舉世界各地的例子,從偏遠小島上的原住民族,到洪荒時代的遠古中國,於是我在一個一個有趣的事例中窺見這個地球充斥著的無限多元性。我一直覺得我們好像生活在一個很大的泡泡裡,一個文化和眼界的泡泡,總覺得這個泡泡無遠弗屆,全世界的人,甚至從前或者以後的人,應該都是生活在同一個界線裡,用類似的方式思考與生活著,但顯然《我類》最擅長的就是突破我的想像方式。書裡面有活人獻祭的闡述,有同性戀的戰士關係,有討厭致謝的民族,一再又一再的,我因為書裡寫道的遙遠民族感到驚奇不已,因為如此截然不同的思考模式而無法置信,泡泡外畢竟別有洞天。

書裡我最有興趣的部分是關於同性戀的還有關於信仰的。

關於同性戀的部分,我覺得何睿思提供了一個非常人類學的角度來解釋,當然他非常強調,就連黑猩猩也會有同性之間的行為,而從古至今也有許多文化著重這一點,並不特別排斥,更重要的是,任何覺得同性戀是「不自然的」都是非常奇怪的。我這裡只談論我覺得有趣的以及重要的內容,如果希望知道完整的內容還是要去完整的看過這本書比較好。關於同性戀文化裡,男對男的那部分最讓我大吃一驚,因為作者提到桑比亞族的小男孩需要和父母分開,幫前輩口交七年而且只能吞下去......我不禁覺得這實在是太可憐了啊.....我是完全支持同性戀或異性戀或管他什麼戀啦,可是說真的人家才這麼小幹嘛逼別人去做這種事,而且還要吞下去事哪招,我看就算是同性戀也不一定會這樣做吧.....這個世界果真無奇不有啊。不過這只是其中一個事例而已,作者還有探討同性性行為在族群之間的意義,以及現代同性戀的地位等等,我覺得這些都非常適合有興趣以人類學角度切入這個議題的人。

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關於信仰的篇章,我原本就對宗教的議題非常有興趣,(所以丹布朗的小說我超愛的)在這本書裡也有許多著墨之處。最讓人駭然的例子莫過於古代阿茲提克人會活人獻祭,尤其是以戰俘為犧牲最常見,書裡說因為戰俘的得來不易,更能像神靈顯示自己的誠心,而且祭祀過後屍體並不會草草埋葬,而是會被民眾一起吃掉,大家會高高興興地吃掉死人屍體。雖然說這樣批判別人的文化好像不太好,不過我記得吃人肉會有什麼普利昂蛋白的什麼並,讓人類的腦袋逐漸萎縮,而且這種病是沒有辦法醫治的,也因為這樣,自然界其實暗中阻撓人吃人的事件發生,那麼阿茲提克人到底是怎麼活下來的?這個問題在書裏面沒有提到,我想作者畢竟還是個人類學家,可能不太會去想其他的問題,我自己的猜想是也許阿茲提克人不會去吃腦的部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比較不容易接觸到普利昂蛋白?另一個非常有趣的篇章是關於對待死人的態度,書裡提到有些民族崇敬死去的人,有些民族害怕而且會想盡辦法驅趕他們想像中死去的靈魂。

關於信仰,其中有一個民族特別有趣,住在南太平洋海軍島的多布人,有著特殊化祖先崇拜的雛型,他們會把死去父親的頭顱掛在房椽上以供祭祀,並以「鬼先生」稱呼之,祈求鬼先生保佑全家的安寧,但是在子輩過世的時候,孫輩的人就會把父輩的頭顱丟到水裡,因為他們認為這個時候的鬼先生就不靈了,要用子輩的頭顱取代。這大概是整本書裡面最讓我覺得毛骨悚然的片段了,說真的他們都不會覺得把自己爸爸掛在樑上怪怪的嗎?中國古時候不是只有梟首示眾的時候才會這種掛法,果真世界各地的人腦袋裡裝的東西都不大一樣啊。然後那顆頭也不會有什麼特殊的味道,不知道是怎麼辦到的,屍體腐爛的時候不都會惡臭薰天嗎?更厲害的是這個鬼先生還會被懲罰的,如果讓兒子死掉的時候還會被流放到水裡,這跟崇敬祖先完全就是兩碼子事啊!感覺他們比較像是綁架祖先的頭顱逼他們保佑自己吧......不靈的話就丟掉,這樣不是非常不尊敬祖先嗎?如果這個民族是有墓葬習俗的,那這個放水流的方式不但不尊敬祖先,更是一種污辱吧......世界真是無奇不有。

總而言之這本書非常適合一般有興趣人類學的人閱讀,雖然書中主題可以獨立閱讀而且例子又多容易給人一種零碎的感覺,不過我覺得在作者的鋪排之下讀起來是很流暢的,而且可以在很短的篇幅接觸到很多有趣的民族,絕對讓有興趣人類學的人得其所好,而且何睿思解釋的也是深入淺出,既不會太晦澀也不會太膚淺,可以當作閒暇之餘補充人類學相關知識的課餘讀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羊毛記續集與前傳[塵土記+星移記]讀後@MTS

[羊毛記]讀後@MTS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一季劇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