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精選輯[軍團]心得+無雷推薦@MTS

上次在《皇帝魂》裡見識了山神在中短篇的故事裡也可以有非常驚人的作品,所以這次就趁寒假來拜讀一下台灣的第二個精選輯──《軍團Legion》。


書名:軍團Legion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Brandon Sanderson)
譯者:五篇各異
出版:奇幻基地


(前兩段無雷)
我必須非常誠實的說,兩篇精選集裡面我其實比較喜歡《皇帝魂》,我覺得這次的故事雖然依舊精采,可是似乎少了一點完整性,這麼說好像有點抽象,總之就是雖然精彩,可是沒有《皇帝魂》裡面的作品好的那麼平均。我可以感受到山神在《軍團》裡有試圖踏出舒適圈的嘗試,包括設定、人物性格等等,都有讓人眼睛一亮的特別之處。(你知道,其實山神筆下的人物通常有某種共通性)但也就是因為這種踏出舒適圈的嘗試,讓讀者也會有種踏出舒適圈的感覺,並不是說不好,而是跟我們平常熟悉的那種好又不太一樣了,我個人的感覺是這種嘗試其實還沒有到達成熟,不過完全可以感受到山神努力駕馭不同角色的過程,也是一件有趣的事。

雖然說是推薦文,結果我根本就忘了先推薦一下,雖然我前一段好像是在吐槽,可是我還是山神粉啊怎麼有辦法真的吐槽下去。我非常推薦喜歡山神作品或奇幻文學的人讀,這部精選輯雖然有不一樣之處,可是依舊少不了山神那種帶給人們驚奇的功力,更厲害的是要在這麼短的篇幅裡面創造出足夠完整的奇幻系統,這點山神可是駕輕就熟,一點問題也沒有,光是這點就完全足以成為一個閱讀的理由了。再來篇幅沒有一般的小說那麼長,很適合零碎的時間閱讀,比較沒有什麼負擔,如果你是從來沒有接觸過山神作品的人,短篇小說集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以下超級雷=======================










其實最讓我期待的一篇就是作為書名的第一篇〈軍團〉,因為早在《皇帝魂》裡史蒂芬與他的「面向們」就已經帶我們經歷了一場非同凡響的冒險了,這次當然也不例外,面向們發展的比上一次更多元,我們也知道更多有關的事。只不過我覺得這次〈軍團〉的結局雖然依舊驚人,依舊令人意想不到而過程依舊精采,但是讓人有了一種似乎過猶不及的感覺,這樣說好像又太抽象了,我的意思是你會感覺到山神很努力的想要讓人們跌破眼鏡,結果做的有點太過火,導致結尾讓人有點傻眼。再一次的,我並不是覺得這樣不好,結局非常合情合理,也有讓人意想不到的訝異,但是真正因為結局而產生的那種驚奇卻少了很多,家人不想要火葬這件事其實不是一個讓人滿意的結尾,至少對我來說,這樣的結尾和故事中的險境及精彩之處並不能相互輝映,反而給人一種突兀的感覺。

好吧,說完了軍團,剩下的幾篇我只想要概略的提到一下。這五篇裡面,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完美境界》,接著是《軍團》,剩下三個則不想排順序,不過我想最不喜歡的應該就是《夕陽老六》了。先來講講我最喜歡的。我覺得《完美境界》具體而微的展現了山神的所有優點:世界觀的完整、設定的架構完整性、緊湊的故事線、出人意料的劇情發展、迷人的角色和餘音繞樑的結局,這些特色你都能在這個故事裡面找到。雖然我一開始看到那種很中世紀的設定有點想跳過這個故事(雖然我看《時光之輪》可是自始自終都很討厭中世紀奇幻的故事),不過很快地就發現山神當然不可能這麼簡單,整個故事的設定其實是很科幻的,光是設定這點就非常吸引人。再來他的劇情發展也很令人吃驚,像是蘇菲自殺那段就很讓人措手不及,就是這種無法預測的劇情讓這個故事的忽然間被提高了一個層次,你彷彿可以看見山神得意的看著吃驚的讀者笑著。我覺得這個故事,結合了一點科幻和山神擅長的奇幻元素,迸發出一種非常耀眼的火花,很期待以後山神做更多這方面的常識,也許未來我們也能看到科幻版的迷霧之子?太期待啊!

然後至於《夕陽老六》,我其實不想講我覺得不喜歡的地方,畢竟我只是一個讀者,太過強烈的負面意見沒有什麼意義,所以我只能說我覺得劇情沒有那麼吸引人,人物的發揮感覺也沒有很完整,又或者問題在別的地方,只是組合起來的故事就是沒有很吸引我,我想我可能不是那種很熱愛自然大地和原本的住民文化保存?哈哈哈。

至於其他兩篇,〈有絲分裂〉要看過《審判者傳奇》比較知道它在講什麼,很不幸的是我其實沒有很認真看《審判者傳奇》,好在看的懂還是沒有什麼問題。這個故事比較像一個迷你版的外傳,或是說那個世界觀之下的一個小插曲,對於喜歡《審判者傳奇》的人來說可以看做是一個小小的心靈補給品吧。至於〈地獄森林......〉(名字太長了啦)透露出一種詭譎的氣氛,故事還算完整,不過設定上來說我覺得這個故事好像太短了,有發展成更長篇幅的潛力。

======================================
嗯我的心得好像寫得有點草率,不過我實在懶的寫成很精緻的文章,只是想要留下一個自己有看過這本書的紀錄而已。
如果有什麼問題想要討論的話都歡迎在留言裡告訴我喔~
我要繼續去看絕命毒師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羊毛記續集與前傳[塵土記+星移記]讀後@MTS

[羊毛記]讀後@MTS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一季劇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