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布朗[失落的符號]讀後感(無雷+有雷)@MTS

(目前無雷)開門見山的說,這本書看完真的會像書名一樣失落。

書名:失落的符號
作者:丹.布朗
譯者:李建興
出版:時報出版



好吧,我承認這本書的銷量會輸給山神的《迷霧之子》不是沒有原因的,說真的除了《迷霧之子》真的寫得太好了之外,這本書真的沒有像其他蘭登系列那麼好看了,會登上排行榜大概只是因為丹布朗的名聲吧,像我讀過之後就會覺得這本書其實沒有什麼購買的必要,真的想看的話就去圖書館借來看一看就好了。

我覺得劇情的緊湊程度其實還是非常可觀的,丹布朗畢竟是有他的功力在的,因此其實一路下來都還是有那種讓人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如果很喜歡這種緊湊感的話,那麼這本書還是很值得一讀的,畢竟讀這種小說最重要的就是讀者讀來開心啊!不過我覺得《失落的符號》證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不是緊湊的故事就是好故事,讀者會從頭到尾都無法將書放下,但是看到最後並沒有以往那種酣暢淋漓的感覺,劇情方面其實有點讓人失望,而且結尾的講理比其他的故事還要長了很多,感覺作者在努力幫自己的設定創造一個輝煌的理由,但這樣真的會讓人覺得有點拖。



===============以下有雷=======================









說真的我覺得這次解謎的主題本來就比較沒有歷史深度,美國本來就是一個歷史超級短的國家,所以其實既然丹布朗選擇了美國作為背景,會有這種深度不足的缺點其實也情有可原。不過我就是不太明白為什麼他會選擇美國作為故事開展的舞台,也許是想寫寫自己熟悉的地方吧?

雖然解謎的過程依舊有趣,但是我覺得這次最後找到的那個謎底實在是讓人失望,可以說是我讀過丹布朗的書以來最失望的一次。雖然作者不斷明示暗示我們最偉大的事物通常就是看似平凡但蘊含無限可能的,但是說真的一本聖經實在很難勾起任何人的興趣,作為一本全世界最暢銷的書,拿來當作一個需要被這樣守護,需要被這樣深埋在密碼之後的意義是什麼?這根本就是耍人好不好。先不論這個結局合不合理,如果我們從共濟會的角度來看,這件事也是很荒唐,到底是哪個人會某一天忽然想到:「啊,聖經很神祕,我們來設計一個超級難的謎題來藏一本,然後再騙之後的人一直努力守著一個其實很空洞的秘密好了!」這根本就毫無意義可言......不論什麼知性科學什麼的怎麼加上去,這都不會讓我忽然之間就覺得一本平凡的聖經值得這樣一番折騰。

然後這次的劇情套路和往例有點不一樣,讀過很多丹布朗小說的人應該都會發現,丹布朗的劇情幾乎都有差不多的套路,然後都會有一個一開始看起來不錯的人後來發現原來暗中是敵人,然後一個一開始很討厭的人後來就會洗白,所以到後來幾乎都是看到人物出場時的氣場大概就可以判斷這個人到底是好是壞。不過這次丹布朗稍微改變了一下這種套路,變成好人壞人很分明而且一以貫之,這.....我實在很難把它看做是一種改善,這導致劇情有點缺乏讓人無法預料的轉折,在心情上有點單調。然後那個柴克瑞也是一個很莫名其妙的角色,搞那麼多糟糕的事結果是為了搞個魔鬼獻祭還什麼的,這動蒸蚌......

然後結尾也是一個敗筆,在冒險結束之後,這本書花了意外長的時間在自圓其說,強調聖經和平凡的重要性,這實在是太拖戲了,劇情已經結束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要繼續看下去,說真的這件事其實有點毀了這本書,因為讀者讀完書之後的那種感覺是很重要的,結果丹布朗就用一堆讀者其實根本不想看的超長嘮叨來做結,這讓我看完之後有種輕微的煩躁感,可想而知這樣留下來的印象當然是不太好,就算前面有可圈可點的部分,收尾卻成為一個影響甚鉅的敗筆。

好吧我有點寫不下去了,不過這不代表這本書一無是處,事實上看的過程還是滿享受的啦~就是把它當一個娛樂性小說來看囉~

不知道我還有哪一個丹布朗的小說沒看過,無論如何希望這本書就是丹布朗的底線了,相信其他小說還是會很好看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羊毛記續集與前傳[塵土記+星移記]讀後@MTS

[羊毛記]讀後@MTS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一季劇透+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