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夢成真--丹布朗[數位密碼]心得@MTS

《數位密碼》是丹布朗的處女作,身為一個丹布朗書迷當然不能沒有朝聖過大師的處女作啦~

書名:數位密碼
作者:丹.布朗(Dan Brown)
譯者:宋瑛堂
出版:時報文化



======以下有雷=========================








看完第一個想法就是,果然是丹布朗,這解謎和緊湊程度完全就是他的金字招牌!和其他作品類似,故事開始之後步調就不斷加速,幾乎完全沒有讓人喘息的空間,讓人完全沒有辦法把書放下來啊!所以我真的就是一口氣從頭讀到尾的,覺得神清氣爽,舒暢極了。

作為處女作,我覺得《數位密碼》驚人的成熟,雖然偶爾還是看的見一些青澀感,但是整體而言,不論是旁徵博引的完整度還是劇情的流暢程度,《數位密碼》都堪稱上乘之作。我唯一覺得有點畫蛇添足的部分,就是故事裡穿插了太多愛情了,或者說是男女之間的情感佔了太大的篇幅,導致愛情的元素似乎變的有點被硬塞進去的感覺而且有時候還被描述的有點露骨,海爾+蘇珊、史卓摩+蘇珊、蜜姬與賓客霍,說真的這些情慾流動也太頻繁了,讓整個故事好像被蒙上了一層莫名其妙的粉紅粉塵一樣,有時候挺奇怪的。

雖然小小的吐槽了一下,整體而言我還是滿喜歡《數位密碼》的,光是整個故事架構的完整性就已經非常吸引人了,再加上丹布朗習慣以大量事實資配合一點想像力,虛實相間的手法讓整個故事非常貼近現實生活,幾可亂真。我不知道丹布朗本身有沒有資訊的背景,雖然書中對於資訊安全的描述還是有一些一般人對資訊的普遍誤解(像是最後攻打防火牆的那邊似乎就稍微偏離了現實),但是很多關於密碼與資安的描繪其實是正確的,除了現有的科技之外,丹布朗當然也加上了一些未來科技的想像(像資訊量子化),讓整個故事更加活靈活現,這點在丹布朗的作品裡已經屢見不鮮,但是必須說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作家其實並不多,能夠做到像丹布朗一樣嫻熟的人更少。另外我覺得作者製造劇情轉折的功力也非常高超,像是史卓摩知道丹角的行動之後,想要用有後門的加密軟體替代,這個轉折真的太厲害了,完全體現了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話。

不過我又想吐槽了,那就是貝克那邊的故事有點像RPG遊戲,說真的哪有人這麼衰戒指居然有辦法在短時間之內被轉手這麼多次,很明顯的可以看朱作者想要讓他的故事線長度和蘇珊的那條差不多,還有就像蘇珊講的,怎麼堂堂一個副局長只認識貝克一個平民,一般探員假扮成平民難道不行嗎......都可以派出殺手了,請一個探員穿個正常人衣服會有多難啦。再來我覺得密碼是3其實根本一般人早就看出來了,說真的丹角手舉起來比三應該沒有那麼難看出來吧,怎麼那麼多智商170的人看不出來。

另外我想要提到這個故事裡面無辜死掉的人。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要提到這個,不過說真的我覺得那個梅根真的太可憐了啦!她雖然一開始有點神經質的感覺,不過後來她感覺是個滿好的人啊,而且說真的她才剛拿到自己需要的錢欸,會不會太可憐了一點。

再來就是我覺得這個小說還有一個非常有價值的一點,那就是它成功的預測了美國監看全世界資訊的事件。自從史諾登爆出美國的稜鏡計畫,其實我們就知道這個世界上幾乎不存在真正的隱私了。丹布朗展現了他對資訊安全卓越的洞見,探討了愛國與尊重個人隱私的界線,挑戰人類正義的底線:到底我們願意犧牲多少個人隱私來換取國家的穩定?書中有提到他們利用譯密機破解了很多恐怖行動,阻止許多無辜生靈逝去,但同時也代表譯密機有能力監看世界上所有的行為,沒有任何密碼足以瞞過NSA,這樣的代價真的是值得的嗎?我想這和《正義:一場思辨之旅》裡的火車問題一樣,是永遠不會有答案的。

總之我還滿喜歡這本《數位密碼》的,但是如果真的要排名的話,我覺得自己還是比較喜歡蘭登教授系列,畢竟有蘭登的作品都比較成熟,而且宗教文化和藝術的題材似乎是丹布朗比較熟悉的,發揮上也有更大的空間。

大概就是這樣了,如果你是從頭看到尾的,很感謝你的耐心,如果你是滑到最後的也謝謝你的手指,如果你想看更多我閱讀丹布朗作品的心得,可以按這裡,或許你也想看看我對《地獄》的感想

接下來就是等《失落的密碼》預約書到啦~話說這本就是輸給我們家山神的《迷霧之子》的那本哈哈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羊毛記續集與前傳[塵土記+星移記]讀後@MTS

[羊毛記]讀後@MTS

紙牌屋House of Cards第一季劇透+心得